周口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古今中外诚信故事”演讲比赛活动的通知

  admin        2008-03-31        111

各教学系、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宣传助学贷款政策,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在我院的良性发展,努力营造学生诚信氛围,不断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树立学生诚信质朴的良好社会形象,形成学生合理申贷、诚信还贷的行为。本学期我院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大规模开展“古今中外诚信故事”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教学系结合实际,广泛动员,积极准备,认真组织。

一、活动目的

1、育诚信学生、造诚信人才、树诚信校风、建诚信校园;

2、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让广大学生了解我省助学贷款模式;

3、宣传个人征信知识,促进全校学生诚信水平显著提高;

4、通过诚信教育和助学贷款管理制度的完善这两个基本途径,以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在我院持续、健康地开展。

二、组织形式

周口师范学院大学生“古今中外诚信故事”演讲比赛由学校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同主办,初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预赛各教学系自己组织,复赛分别由政法系、美术系、生物系承办。

三、大赛安排

(一)参赛对象

我校取得学籍的一、二、三年级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大赛程序

周口师范学院大学生“古今中外诚信故事”演讲比赛分初赛、预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

1、初赛。3月3日-3月20日,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要求各班级在各教学系的指导下制定出自己的实施方案,确定明确的比赛时间,3月6日前,以系为单位统一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便抽查并作为评选组织奖和助学贷款工作年度考评的依据。

2、预赛。3月21日―4月4日,各教学系自行组织。3月25日前各教学系要把本系具体实施方案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4月4日结束并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加学校复赛的选手名单(包括姓名、专业、年级,本系领队名单和联系方式),各教学系参加学院复赛名额见附件。实施方案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和年底评选助学贷款先进工作单位的重要依据。

3、复赛。4月7日―4月16日,分3个小组进行,分别由政法系、美术系、生物系承办,分组情况见附件。承办教学系要制订出“古今中外诚信故事”演讲比赛的具体实施方案,于4月8日前报送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复赛在4月16日前完成,相关材料由承办教学系报送。

4、决赛。4月17日-4月25日,具体比赛时间待定。由A、B组前7名和C组前5名参加。

(三)评委选定办法

初赛、预赛评委由各教学系自己确定;复赛评委由各个小组的参赛队分别选派一人,职能部门选派若干名组成;决赛评委由学校选定专家组成。

(四)比赛要求

1、内容应为古今中外倡导诚信的故事,内容丰富,积极向上、健康,讲究文采、声情并茂。

2、演讲时间3-5分钟。

3、各系要明确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宣传和辅导工作,要求各教学系制作专门的宣传栏或采取其它有效的宣传措施,确保大学生“古今中外诚信故事”演讲比赛的质量和水平。

4、大学生“古今中外诚信故事”演讲比赛是积极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进一步推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健康开展的重要举措。各教学系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认真组织,在校园及社会上造成更大的影响。要经过层层选拔,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大学生“古今中外诚信故事”演讲比赛。

(五)、评分细则:

满分10分,分值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选手最后得分为其总分的平均值。分值分配如下:

1、演讲内容:4.00分

主题鲜明,层次清晰,详略得当,能结合实际切合主题,具有时代特色,缜密的思维及逻辑性。

2、语言表达:3.00分

脱稿演讲,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生动,语速适中,语调抑扬顿挫,饱含感情。

3、仪表风范:1.00分

仪表端庄,表情自然,形体动作大方得体。

4、现场感染力:1.00分

有较强的现场感染力,能引起观众共鸣。

5、综合表现:1.00分

时间掌握好,总体印象佳,演讲效果好。

(六)、奖项设置:  

1、个人奖项: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优秀奖若干名,指导教师奖6名,从一、二等奖中产生。

以上奖项分别颁发证书和奖品

2、最佳组织奖:六名。分别颁发证书,作为年终助学贷款工作评优的重要依据。

(1)宣传:通过广播、海报、横幅、板块等进行广泛宣传。

(2)组织:有完备的活动方案,详细地活动记录。

(2)支持:对本次演讲比赛或其他学院演讲比赛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和支持,如建议、用品、文艺表演等。

(3)创新:能创新性地组织本次演讲比赛,选送演讲内容、表达方式有创新。

附件:

周口师范学院大学生“古今中外诚信故事”演讲比赛

各教学系参加复赛名额分配和分组情况表

分组情况

系别

人数

名额

A组

政法系

873

6

中文系

918

6

计科系

708

5

教育系

469

4

新闻系

241

3

B组

美术系

784

5

外语系

975

6

数学系

706

5

体育系

390

3

经管系

495

4

C组

生物系

510

4

物理系

573

4

化学系

620

5

音乐系

464

4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