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身说法 共育英才

  admin        2008-04-30        95

 

现身说法 共育英才 

我校举行“现身说法、警示人生”法制教育报告会

 


     4月29日下午,我校在三号教学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现身说法、警示人生”法制教育报告会,来自河南省周口监狱的干警带领四位正在接受劳动改造的服刑大学生来我校给学生“现身说法”。学校副院长王霞出席会议,学生处、保卫处部、学校警务区的领导及负责同志和各教学系辅导员、3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处处长陈喜玲主持。

     这4名劳 人员都曾 经是 品学兼优 的大学生,也曾有远大理想、前途光明。后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造成 自控力差,交友不慎, 盲目信奉哥们义气, 贪婪心、 虚荣心、 好奇心、好胜心、和侥幸心的趋使 诱惑下误入歧途 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正值青春年华却失去了自由,走进了班房。他们在演讲中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在校学生一步步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对自己犯罪前后的心理转变历程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血的教训告诉大家: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千万不要步他们的后尘。不失去自由不知道自由的可贵,不犯错误不理解可怜天下父母心。因为自己的误入歧途,愧对养育自己的父母双亲,愧对关心自己的老师和同学,真希望时间能够倒流,重走人生之路。

     位劳 员讲述的时候,会场里十分安静 与同学们 年龄 相仿 的劳 服刑 来自心灵深处的忏悔和发自内心的真诚呼唤 打动了在场的每一名师生,震撼了台下的每一颗心灵。尤其当劳 人员赵某含泪讲到自己因一时失足,要在铁窗中度过宝贵的 12年 青春年华 ,给自己的亲人造成巨大伤害 时,台下的不少学生都埋下头不住地擦眼泪。 同学们纷纷表示: “劳教人员的亲身经历很有说服力,对我们心灵触动很大,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我们要引以为戒,珍惜自己现在宝贵的学习时光 努力学习,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会上,王霞副院长作了总结讲话, 告诫同学们要从他们身上吸取教训, 并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和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法律知识,遵纪守法,理智行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人生观、价值观, 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 专心致志的学习,在学习中寻找乐趣,做一名好学生;要注重思想品德的修养,学法、懂法、守法 、用法 ,做一名 合格 的公民,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本次报告会作为我校 四月份 “校规校纪法制教育活动月”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由学生工作处组织, 旨在 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工作,促使学生增强法制观念,遵守校规校纪,树立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倡导学生行为文明,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