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5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

  魏宇        2015-07-28        436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增强辅导员的责任心和敬业奉献精神,从而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学校转型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根据学工部辅导员培训计划,7月15日至19日,我校举办了2015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7月15日上午,教育厅思政处徐军保博士,副校长毛健民,校工会主席吴征,学工部、宣传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校工会主席吴征主持。

 

开班仪式上,副校长毛健民指出,强化辅导员培训,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工作,必须树立完善自我的理念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把学习作为一项任务、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促进学校的转型发展和内涵提升。他针对本次培训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自觉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技能;二是要立足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三是要注重工作方法的创新;四是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

本次培训,学工部针对辅导员的实际需求,以辅导员知识结构优化和工作能力提升为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培训方案、优化培训资源,整个培训分为校内专题报告和校外素质拓展两个环节。校内培训期间,先后邀请了省教育厅思政处徐军保博士,从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发展的角度,介绍我国辅导员队伍的发展历程,以及我省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河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刘婷教授,围绕学生心理危机状态的早期发现、危机事件的评估和危机事件的有效干预等方面,讲授了心理危机的基本概念、关注技巧、问题解决、冲突化解、危机咨询等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常见的问题。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郑州大学辅导员张珂老师,从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主题班会等方面阐述了辅导员职业技能的提升路径。

 

点击查看原图

17-18日,全体辅导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素质拓展训练,校工会主席吴征全程参与了拓展训练过程,并勉励辅导员,要通过素质拓展,磨练意志,锤炼品格,增强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提高个人综合素养,将活动中的感悟和收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我校学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训练过程中,辅导员员们相互信任、相互鼓励,配合默契、正视成败,展现了超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的训练任务。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9日,为进一步增强和坚定辅导员队伍的党性修养与理想信念,全体辅导员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红旗渠进行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辅导员认真观看了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字资料,回顾了当年林县人民艰苦的创业历程,感受到了林县人民高昂的士气和大无畏的精神。参观过程中,学工部组织辅导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认真剖析了红旗渠精神的时代性以及辅导员如何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践行红旗渠精神。

点击查看原图

 

紧张学习与训练结束后,辅导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强,提升了个人理论修养和工作技能,增进了各学院之间的思想沟通与经验交流,对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