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

  崔国庆        2015-10-14        414

    10月8日下午,学工部举办我校辅导员专题培训,邀请浙江大学代玉启博士在第二报告厅做了“如何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主题报告。学工部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及我校专兼职辅导员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工部部长张苏峰主持。

 

报告会结合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了当今时代背景下,辅导员如何提升自身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代博士指出,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涵养丰富的精神生活;要立足更高平台,将学科背景、专业特点与带班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思政工作,形成个人风格和工作特色;要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把工作的一些思考和体会形成研究成果,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要提高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不断提升辅导员应用新媒体的能力。互动环节中,代玉启博士对辅导员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最后,学工部部长张苏峰结合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作了总结发言。张苏峰指出,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工作技能,推动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建设步伐,学校采取了多项举措积极进行实践探索,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报告,以丰富自身精神生活为基础,以提升科研能力为切入点,以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为平台,以凝练特色工作为载体,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共同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参会辅导员表示,参加这次报告会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既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和技能,又促进了相互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的责任感和自信心,今后将结合实际工作应用所学,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代玉启,北京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浙江大学)办公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危机治理等相关问题研究。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