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魏宇        2018-05-16        504

关于开展2018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2018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之际,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鼓励毕业生全面总结大学生活,自信走向社会,经研究,决定在毕业生中开展“忆我周师、放飞梦想”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秉承“以关爱为源、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 贯彻“文化导向、需求引领、引导为主、以情育人”的工作思路,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反哺母校发展,牢记青春使命,立志实现中华复兴梦。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6月

三、活动主题

忆我周师放飞梦想

四、毕业生教育活动主要内容

(一)拓展培养教育。在毕业生中进一步全面深入实施拓展培养计划,加强毕业生体育、美育、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审美素养,倡导阳光心态和健康生活,为其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身心基础。

(二)感恩意识教育。各学院要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最后一堂课”、“最后一次班会”、“我的周师我的家”等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增进毕业生对母校的情感,培养感恩意识,引导他们情系母校,铭记师恩。

(三)校友意识教育。各学院结合5月19-20日校友会成立及校庆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优秀校友报告会、座谈会及相关主题活动。“周口师范学院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将设置“毕业季”、“致青春”、“我的周师”等专栏,展示各学院选送的毕业生离别感言,展播毕业生大学生活回顾照片和视频,发布教师和领导的毕业寄语,传递师长的祝福和期待,深化毕业生对母校的回忆和眷恋,增进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广泛宣传周师的校史校训和发展前景,引导毕业生知校爱校荣校。

(四)廉洁诚信教育。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将廉洁诚信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有机融合,通过承诺仪式、主题班会、经典诵读等多种教育形式,夯实毕业生诚信文化基础,强化其廉洁意识、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与职业道德意识;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和签约毕业生履约履职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珍惜信用财富,维护母校与个人的良好声誉。

(五)党员奉献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要求以及毕业生党员“传帮带”机制,毕业前为毕业生党员上一次党课、安排一次组织生活、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六)入职适应教育。加强毕业生择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立大志、谋大业,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开展职业定位指导、职场礼仪培训、个性化指导和相关咨询服务等入职教育,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着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

(七)法律法规教育。各学院要对毕业班全体学生开展纪律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对全体毕业生提出文明离校的具体要求教育全体毕业生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校园环境,爱护宿舍公物,注重文明行为。开展各种毕业纪念活动时,不影响其它年级同学的学习生活。以实际行动为其它年级学生树立榜样,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

五、毕业生离校工作

(一)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成立毕业生离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生离校前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保持信息畅通,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用心谋划,精心组织,精细服务。

(二)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安全稳定工作。毕业生离校期间,各学院要加强对校园内各个公共场所的巡查力度。6月1日-6月25日期间,各学院要实施学工干部值班制度。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要每天深入学生寝室和毕业生中间,关心毕业生的学习、生活及就业等方面的问题,重点关注并帮助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三)加强毕业生还款确认和提前还贷工作。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使每一位贷款毕业生熟知我校国家助学贷款细则、还款相关程序及违约责任后果,鼓励有经济偿还能力的贷款毕业生提前还款。同时,引导贷款毕业生树立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还款确认工作顺利、扎实、有序开展。

(四)做好毕业生离校前违纪行为的查处工作。毕业生离校期间,也是违纪行为的高发期,各学院要积极开展走访、谈心,及时了解和掌握毕业生思想行为动态,协调和解决毕业生中的各种问题。对毕业离校期间违纪的毕业生,要视其情节,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五)加强对毕业生管理。对完成论文答辩和毕业设计,并且已就业的毕业生,根据个人意向,愿意离校就业者,征得学生家长同意,学院与个人签署安全承诺书;对于返家学生,各学院要畅通与家长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学生动向,并向家长通报学校毕业流程,方便家长和学生做出安排;针对留校的学生,各学院设计、开展各类体育、文艺、学术、职业教育等活动,充实校内学习生活;对于心理问题学生,运用好四级防控体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加强团体辅导和个体咨询,缓释学生压力,确保安全。

(六)加强网络舆情动态监控。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各学院要组织专人加强校园网络舆情的引导与控制,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积极向上的毕业生离校舆论环境。

(七)认真做好欢送毕业生的氛围营造工作。各学院要利用横幅、广播、网站、报纸、宣传栏等进行专题宣传,大力营造欢送毕业生、感恩母校、文明离校的良好氛围。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一环,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学校部署,结合自身情况,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精心谋划设计好各单位的毕业生教育方案。

(二)周密组织,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在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的基础上,将教育与指导培训相结合,做到工作有方案、讲授有教案、推动有措施,切实把各项教育内容落到实处,使每位毕业生都能亲身参与、从中受益。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要深入毕业生中间,了解思想状况,听取学生意见,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实效性。

(三)加强宣传,提高实效。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帮助毕业生巩固学校教育成果,顺利走向社会。

(四)前有计划,后有总结。各学院党总支要加强对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计划,填写《2018届毕业生“忆我周师、放飞梦想”主题教育活动计划表》(见附件1),并于5月21日前将电子版与纸质版报学工部。要及时做好毕业生教育的总结工作,活动结束后,填写《2018届毕业生“忆我周师、放飞梦想”主题教育活动验收表》(见附件2),并于6月30日前将电子版与纸质版报学工部。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18年5月16日

关于开展2018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doc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