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新时代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崔国庆        2021-10-28        2794

周口师范学院新时代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立德树人,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弘扬“尊道贵德、博学善建”的校训和“崇德尚学,自强力行”的校风精神,营造“乐学善思、好问笃行”的良好学风,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构建多方联动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要求

1.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学风建设包括学生的学习风气建设、师生的治学与学术风气建设等,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

2.学风建设要坚持教育和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努力通过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达到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明确学校、学院、职能部门、教职工和学生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的责任与义务。

3.学风建设要构建制度化和常态化机制。建立健全行为引导、宣传教育、制度建设、不端行为查处等完整的工作体系,建立学风建设机构,完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定期发布学校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三、目标任务

结合学校和各学院工作实际,坚持主体性原则、协同性原则和实效性原则,切实找准学风建设的焦点问题,着力加强学风建设。

1.提升师德师风水平。“师德师风,为师之本”。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要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教人,教己;授知,授能”的优良教风。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坚持价值导向,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把“敬业立学、崇德尚美”深化为每位教师的追求,推动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自我行为规范的践行者、爱岗爱生爱校的模范者。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

2.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方法,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课堂纪律明显改善,学术不端和考试违纪现象明显减少,课程考试不及格率明显降低,学习成效明显提高。

3.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育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潜心研究的科学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敏于创新。

4.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广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同时,培养爱好,砥砺品行,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全面发展。

四、主要措施

1.以党建引领学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学风建设中,广大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既是工作对象,也是中坚力量,基层党建要为学风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探索从制度保障、组织建设、思想教育、政策导向、激励引导等方面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学风建设。

——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广大教师育人树人提供支持,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持。建立并完善相关保障和激励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和措施引导,整合校内外有效资源,有效解决师生在实际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环境氛围,努力构建创新能力较强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各学院党总支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教师的道德素养和业务水平;指导学生党支部在班级建立党小组,成员包括本班学生党员和班委成员,加强党支部对班级党建工作的管理,强化党员在班级班风、学风建设的作用发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单位: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各学院)

——规范领导听课和联系学生制度。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督促并规范领导干部落实听课、联系班级、联系寝室和联系学生制度。

(落实单位:党办,校办,教师工作部)

——对“推优入党”、学生干部选拔培养等,突出学习成绩的要求,把学风建设成效作为考核学生干部的重要指标。组织和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积极开展生动活泼、具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

(落实单位:组织部,校团委,学工部,各学院)

2.以教风带动学风。认真梳理各门课程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不断优化学生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教人,教己”,教师要守好讲台主阵地,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严格课堂纪律,严格课程标准,提升授课质量;坚持“授知,授能”,教师要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强化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在学风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完善教师课堂教学规范和学生课堂规范相关制度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高度的敬业精神、负责的教学态度、渊博的学识修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塑造学生。

——严格教学管理和课堂管理工作。强化教学管理和课堂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教学进程管理,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实现日常教学检查和督导常态化,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严格学籍管理规定,对旷课、课程不及格等达到相关规定的学生,予以警示、留级、退学等处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读书学习就是第一任务的理念;定期对课堂教学进行集中检查,重点检查任课教师到课情况、教学准备情况、课堂教学情况、教材使用情况等,对课堂教学违纪情况、教学事故及时进行认定、处理;任课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管控,完善点名制度,对旷课、迟到、早退、不带学习用具、不认真参与教学活动等现象,给予相应的记录,并纳入课程成绩考核。

(落实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学校督导室,各学院)

——不断优化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质量管理机制。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要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完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评价机制,鼓励教师在学科前沿潜心钻研、教书育人。

(落实单位: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各学院)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改革,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帮助学生认清所肩负的重任,着力解决学习态度和学习目标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理想追求。

(落实单位: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评价机制和学生考试评价制度。试题命制要符合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体现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体现课程特点,能够全面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效。

(落实单位:教务处,各学院)

——开展科学精神教育。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提高师生学术自觉,增强师生学术规范,持续开展师生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不断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

(落实单位:科研处,教务处,各学院)

3.以管理培育学风。严格落实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与服务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教与学的联系制度、家校联系制度,完善学生素质拓展评价制度,从思想引导、行为训导、学业规划、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和创新创业指导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合力;加强学习指导和学业预警,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作用;扎实做好贯穿大学全过程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学情分析、重点学生帮扶等基础性工作。

——深化考风考纪教育。开展监考教师职责宣传教育,加强考试巡查和监考教师违规情况处理,进一步规范监考纪律。

(落实单位:教务处,人事处,各学院)

——加强学生考场纪律、诚信考试相关教育活动。考试期间,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按规定对考试违纪和作弊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落实单位:学生处,教务处)

——加强对接与联动。建立教学与学生管理例会制度,各学院每学期定期召开教学和学生工作联席会议专题讨论学风建设,就不同阶段学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对策。

(落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各学院)

——加强学生工作人员与学院教务办、任课教师的对接沟通,了解学生学习、课堂纪律等,沟通学习成绩和学业预警情况,对重点学生给予关注和督促。

(落实单位:学生处,教务处,各学院)

——开展宿舍学风检查。加强对宿舍沉迷游戏、网络学生的教育引导,加强宿舍学风检查,积极开展“五星宿舍”等特色宿舍评比、创建活动。宿舍学风检查情况作为先进班集体创建评比、优良学风宿舍评选的依据。

(落实单位:学生处,后勤管理处,各学院)

4.以服务支持学风。全校教职员工都要树立“全员育人”理念,主动参与到学风建设中,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深入实际、深入一线了解学生的需求,关注学习困难学生,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充分挖掘优秀教学资源,开展专业学习辅导、考研辅导、职业规划咨询、创新创业引导等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针对不同年级和班级的特点,开展学业规划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指导活动。

——加强学习指导和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采取常态化讲座、网络答疑、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学习、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落实单位: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图书馆,各学院)

——结合入学教育、专业教育、英语等级统考、考研动员与指导等,开展各类学习经验交流和学习指导活动。各学院成立学生学习指导中心,充分挖掘优秀教学资源,通过邀请教学名师、有影响力的专家教授、优秀校友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为学生提供辅导答疑、考研指导、生涯发展咨询等服务。

(落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各学院)

——落实对学业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及时开展学业就业预警、谈心谈话,组织管理人员、教师及优秀学生与学业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活动,在学业上、生活上、求职创业上帮助关心学业就业困难学生。

(落实单位:招生就业处,学生处,各学院)

——建立奖惩机制,定期评选、表彰服务学生的优秀管理服务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同时加强对管理服务人员的教育、培养与考核,提高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

(落实单位: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

5.以榜样促进学风。扎实推进先进班集体创建工作,加强过程指导,强化目标引领,注重覆盖面和参与度,通过贯穿申报、创建、展示、评比和表彰等活动,增强学生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努力营造优良的班风学风;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建立党员挂牌制度,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党员的声音响起来,党员的事迹显起来,打造一批学风建设的学生骨干和先进典型。

——持续开展学风建设宣传。学校定期进行学风建设动员及先进班集体创建推进。召开主题班会,就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创建等工作,进行层层动员,提高认识,落实任务,明确要求,务求实效。

(落实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广泛开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宣传活动。学校定期进行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举办校院两级优秀学生报告活动,组织“励学”“励志”“励行”等优秀学生代表,开展“优秀学子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举办全校性报告会,并到各学院进行巡回报告;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举办本学院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报告活动。

(落实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等研讨学风建设,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广播、微博、微信等平台,全方位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落实单位:宣传部,学生处,各学院)

6.以活动助推学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在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激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学风建设;打造高雅校园文化,以各种竞赛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生素质教育、科技创新、文化体育等活动,多途径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及场所,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团、学生会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的指导,引导它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真正让学生在学风建设中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广泛开展学风创建活动。开展学风建设相关竞赛、学风建设献计献策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举行主题团日、专题座谈会,研讨交流学风建设问题,听取学生对学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举措和办法。

(落实单位: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

——加强两个课堂的衔接。通过各类实践活动,推动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紧密结合,以各类竞赛活动为平台,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着重突出科技创新、文化创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落实单位: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各学院)

——开展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发挥规划的目标引领作用,指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确立合理的阶段性目标,并以主题班会和个别谈话的方式,引导学生对照检查既定目标的完成情况。

(落实单位:学生处,招生就业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院)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开设创新创业指导课、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孵化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引导学生确立生涯发展目标。

(落实单位: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大学科技园,各学院)

——把专业知识学习与校园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定期举办专业技能知识竞赛、挑战杯大赛、专业创业大赛,把知识性、趣味性统一起来,寓教于乐,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

(落实单位:教务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各学院)

——拓宽学生社会实践的渠道,加大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基层单位等的合作力度,广泛组织学生参与实践,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不断提高学生的学风。

落实单位:教务处,校团委,各学院)

五、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要进一步增强战略眼光、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学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学风建设作为经常性重要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计划中,常抓不懈,明确分工,建立责任制,确保学风建设落实到位。

2.强化主体,合理分工。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学风建设的领导和决策。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风建设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学风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学风建设工作的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主管教学、学生工作的学校领导担任,成员由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以及各学院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学生处、教务处。

3.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全校各部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全员育人的格局。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是本院学风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有关部门负责学风建设中宣传、教育、管理、查处学术不端行为、考核评价等具体工作。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学风建设具体方案,报学校学风建设办公室。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