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生防范网络诈骗的通知

  崔国庆        2020-09-17        4394

关于加强学生防范网络诈骗的通知

各学院:

由于近期频繁出现大学生网络受骗的事件,为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保证学生财产安全,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现就加强学生防范网络诈骗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防范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性

近期正值开学季,网络诈骗形式多样,学生成为重要的受害群体。各学院务必认清当前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形式、新情况、新动态,采取多渠道的宣传教育措施,防诈骗教育做到全覆盖,力求做到人人都能“识骗、防骗、拒骗”,坚决防范抵制网络诈骗犯罪。

二、要进一步加强预防校园网络诈骗的教育与宣传

各学院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学生进行防范知识的宣传;辅导员要组织每个班级召开防范网络诈骗主题班会,让学生谈认识、谈体会,用典型案例教育学生;要加强金融、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对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能力;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等错误观念,教育学生不贪占小便宜、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

三、要加强在校大学生的日常管理

各学院要加强信息摸排,及时甄别“高薪兼职”、“刷单返现”等网络信息,一旦发现有网络诈骗嫌疑,及时通知学生做好防范;辅导员、四级网格员学生干部要密切关注在校学生涉及财物方面的异常行为,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要关注学生的经济情况,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做好精准帮扶工作;若出现学生已被诈骗团伙蒙骗,要及时做好帮扶和教育引导工作。

四、要加强学风建设

各学院要围绕学风建设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净化学习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学习上。

学生处将对各学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于929日下午5点前报学生处216室。

附件:关于加强学生防范网络诈骗的通知(定).docx

 

学生处   

2020915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