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1年“五一”假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崔国庆        2021-04-27        1037

各学院:

“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即将来临,为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愉快的假期,保障学生安全和校园秩序,现就加强“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管理,准确掌握学生去向。请各学院加强学生管理,准确掌握假期学生去向,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组织学生参加集体外出活动。加强假期前后的检查、管理,杜绝学生逃课、拼假。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430日最后一节课学生到课情况检查;假期中每天晚上10点前,辅导员、班主任要利用辅导猫开展学生查寝;55日晚,辅导员、班主任要召开班会,清查返校学生情况,56日上午1030前,各学院把返校学生情况电子版发到学生处邮箱(xsc@zknu.edu.cn)。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应及时主动与学生及家长联系,查明原因并督促返校,情节严重者按规定严肃处理。

二、加强教育,切实加强学生假期管理

(一)切实加强安全学生教育。辅导员、班主任在假期前要召开全覆盖的主题班会,做好“五一”假期安全警示教育。教育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严防电话诈骗和传销组织诱骗、不参与网络信贷、培训贷等,坚决抵制邪教与非法宗教活动;教育学生加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意识,切勿向他人出借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拒绝不良网络借贷、网络刷单、培训贷等行为,对参与不良网贷的同学要及时劝阻并及时上报学院;教育学生加强饮食和交通安全意识等。

(二)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常态化下疫情防控规定。按要求做好外出报备、请假,遵守学校出入管理规定,遵循“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尽量减少出校或外出,严禁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要到西部边境地区。确需外出的,按照报备时间及时返校;外出期间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科学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三)继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校生每日及时上报个人健康状况,在校外学生每日通过“钉钉”进行健康状况填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疑似症状,及时就医,并及时告知辅导员、班主任。

(四)做好外出学生的管理。利用辅导猫管理系统,提前做好安全警示和学生安全管理。要求假期间需要离校外出的学生提前完成线上请假,报备自己去往的目的地,并做好返校后的销假,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动态;做好学生离返校情况、假期去向、紧急联系人等信息的收集;利用定位功能,让学生定期上报位置信息,并通过返校签到做好学生返程的统计工作。各学院学生五一假期离校情况统计表43011点前发送到学生处邮箱。

(五)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放假期间要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杜绝晚归、夜不归宿、留宿他人、违规电器等违纪行为。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作用,加强宿舍安全排查及安全管理;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如有特殊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稳定。

(六)做好2021届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要严格落实因外出找工作、实习等原因离校毕业生的请销假和相关管理制度;重视加强毕业生的日常纪律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禁止酗酒、休息时间在宿舍吵闹等行为,切实维护校园管理秩序。

各学院做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资料的留存,并于43011点前发送到学生处邮箱(xsc@zknu.edu.cn)。

 

附件:

1.2021年“五一”假期学生离校情况统计表

2.2021年“五一”假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附件.docx

 

 

学生处

2021422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